IMG_9272.jpg
今天有一個很重要的行程,那就是參觀埃及南部最知名的阿布辛貝神殿(Abu Simbil Temple)
從亞斯文出發,來回車程估計就要6小時,加上船下午1點多就會離岸北上
因此這樣時間算下來,早上四點半就要出發
(導遊一開始當然沒有交代這麼多,他是在出發的路程上才說明的(吧))
 

IMG_6791.jpg
三點多起床,腳並沒有如我所願比較好轉,反而是踩地就劇痛!
挖ㄔㄨㄚ、賽啊~重點行程就要展開惹,我卻在這個時候不能走!!踢工貝啊~~~(跪地)

集合的時候一拐一拐的現身,引起團員及領隊的關心
大家都說昨天摔那一下很大力,不可能沒有怎麼樣的(阿桑們果然很有經驗)
領隊問我昨晚有沒有冰敷處理,我說有有有~(有個屁!那才不是冰敷)
有一個好心團員說他有帶日本貼片很好用,可以給我,嗚~真是好心人來著!
雖然前兩天我都一直在腹誹你們,但你們還是很好心,我很感謝~
但日後看到很有事的我還是會繼續罵der~(絲毫沒有反省之心)(我這是對事不對人!)

因為集合時間很早,餐廳不可能為我們提前上班,所以早餐就一人發一袋帶到車上吃
不要懷疑!他就是給這麼多~6個麵包、2根香蕉、1顆水煮蛋、1份水果、1瓶(爛)芭樂汁
這也太有事了吧?!誰早餐會吃那麼多東西啊~我只是早起,不是餓死鬼好嗎?

還有一張登船證,因為船下午會離開,為了確保船上的人都有上船
所以就發一張當憑證,船員會等到全部都回收到才會開船
還滿好心的,不像飛機人沒到廣播意思意思一下,不會等人就起飛惹
IMG_9060.jpg
車子在夜色中出發,團員不知為何不按照昨天的位子坐,全部給我一人占兩位!
最後一排有一個人躺著在睡覺,還不准我們坐,他說他是司機(那請問前面開車的是?)
因為我跟旅伴攜帶有的沒的很多,所以昨天我們是一人坐兩個位子,一邊就是放包包
想說位子就這樣定了,今天還帶更多有的沒有
又是最後上車,被團員這樣搞,導致兩人很擠的坐在倒數第二排

我一直想說等到出市區,就會換沙漠車隊,那時候再好好搶個好位子,一時的不便,我忍!
到檢查哨時,只有司機互換,然後打聲招呼就繼續往前開
Excuse Me?!我看很多文章跟食尚玩家都有說會轉沙漠車隊
前導跟後導都是警車,這樣一路浩浩蕩蕩開下去的啊!怎麼都沒有看到傳說中的車隊?!
一直到回程導遊才說,茉莉花革命到現在有一段時間了
因為現在情勢沒有那麼緊張,所以取消車隊的規定
這樣比較方便,中途想停車拍個沙漠風光就不會被禁止
媽的!3個小時的車程我要被擠在一個小小的位子,真是人算不如天算!(回程3小時應該也是 = =+)
IMG_9070.jpg
在車上莫名的就看到了日出,雖然看起來有點像夕陽
因為沙漠上沒有任何的遮蔽物,所以就看著太陽從地平線慢慢地升上來
滿感動的,台灣看日出都要看運氣,因為街道有很多遮蔽物
就算跑到海邊或山上觀看,也要看天空作不作美
在埃及,天氣不是太大的變因,只要不是在市區被建築物擋到,觀看日出、夕陽得來不費吹灰之力
這就是傻人有傻福吧~(不要亂比喻!)
IMG_6792.jpg
越過撒哈拉沙漠,公路風景真的很無趣,就是無窮無盡的沙
偶爾會看到一些部落,都不懂他們為什麼要住在這如此鳥不生蛋的地方
不過手機網路訊號倒是滿強的,有點訝異埃及電信品質這麼好

經過一個地方,導遊說這邊政府有意要發展,所以挖了一條運河
從尼羅河引水過來,好讓運河沿岸可以發展農業
嗯~看著比我小時候信義重劃區還荒涼的景色,我只能在心裡祝禱Good Luck!
IMG_6798.jpg
3小時在睡一覺、看日出、吃早餐中很快地就度過惹~
下車上個收費廁所,導遊發張門票,就準備要來入場囉!
IMG_6800.jpg  IMG_6801.jpg
從驗票處走到神殿要翻過一個小山頭,大概走10分左右吧
為了不要落後,我真是咬牙忍著走過去(但就一直墊底惹~ T_T)
IMG_6805.jpg
Finally,看到了偉大的神殿就這樣活生生出現在我面前~~(噴淚)
對埃及如此不熟的咩姐會知道阿布辛貝神殿,全拜寶傑所賜 Orz
有一次咩弟在看寶傑的節目,你們也知道名嘴都很喜歡討論奇幻鬼怪的話題
古埃及太多無解的謎,讓他們參透其中有很多神秘的力量,或動不動就可以扯到外星人
所以埃及在寶傑節目的曝光度算是滿高的
那一集恰好就是說阿布辛貝神殿,我也這麼剛好瞄了一下
所以人還沒來這,對它就是略懂略懂~
164387375_x.jpg
阿布辛貝神殿有五千年的歷史,原本的所在位子不是在這裡,如果聯合國當初沒有救它的話
它現在就在水庫裡,然後我們要參觀就要穿潛水裝潛下去~另類的亞特蘭提斯帝國溜!

對!一切都是因為興建亞斯文大壩,造成阿布辛貝會在水庫集水區裡過活
身為世界遺產,聯合國當然要救,但是阿布辛貝本身就是一個依山鑿建而成的神殿
移動它,等於就是移一座山啊~所以聯合國召集了全世界的頂尖人才計算搬運的方法跟位子
最後是將神殿切割成一千多個石塊,將神殿向上移動200公尺重新組裝完成
(以上這些都是我自己在估狗一些資料的,導遊的爛中文就算有介紹也沒說的這麼完整)
IMG_6814.jpg
所以其實神殿已經不是原本的神殿了,最讓人津津樂道的就是:沒人可以擊敗古埃及人的智慧
在神殿底部有四尊神像,在每年的2/21(拉美西斯二世國王生日)及10/21(拉美西斯二世國王登基日)
是太陽光唯一會投射進去的日子,而且還有順序性,先照到太陽神、拉美西斯二世、生命之神
靠最左邊的冥神是陰間的神,所以不會照到祂
但是在神殿重組之後,日子卻都往後延了一天,現在是2/22跟10/22才會看到這項神蹟
所以寶傑的節目就一直婊聯合國那些知識分子也沒有多厲害三小的~
幹嘛這樣?!人家組神廟已經很辛苦了嘛~
看相片可能都看不出來切割線在哪邊,不過近看可以看出這些石塊真的都是被切出來的
謝謝聯合國,讓阿布辛貝成為埃及的第二大景點
IMG_6809.jpg  IMG_6815.jpg
因為埃及政府規定導遊都不可以在室內一團一團的導覽介紹,所以導遊在外面就要拿著圖把該說的都說完
裡面有很多的壁畫,導遊就取幾張圖說一下畫的時代背景故事跟象徵
如果你們沒忘記,我一直強調導遊中文很不好,講話有腔有些字都聽不懂
當然這時候我還沒發現他中文不好的事實,只是很努力想聽懂他到底在說些什麼
對一個年輕人來說就有點吃力,當然更不用說那些上了年紀的阿桑們
所以他們都會很努力的聽,聽懂一些字突破盲腸就開始口耳相傳說導遊是在說那個字什麼的
嘰哩瓜拉的小小躁動都會讓導遊想了解是什麼狀況,導致他說過的話會再回來Repeat一次
其實也沒關係,就在帶過一次而已

但是!有一些字導遊發音就是那樣,阿桑們也解密出那些字是什麼意思
只要導遊再講一次,下面就要在口耳相傳一次,就要再嘰哩瓜拉一次
你他媽的你們是想要在大太陽底下站多久啦!!!!!
IMG_6807.jpg
團員給我的日本貼片,我貼在腳上的內外側,它應該是熱敷貼片,因為在車上貼上去就感覺熱熱的
而在早上八點多,氣溫攝氏直逼38度西,太陽光直射下,它變得更燙啦~~
那兩塊小貼片根本就變成烙印鐵片一直燒著我,只能在原地聽著導遊講解的我根本就無處可逃
有一度很想撕掉,但是想說這樣好浪費,而且在發燙就是在治療吧~(事後證明還真的是!)
所以那些阿桑一直在那邊玩解字猜謎林杯真的很火大

最後在大太陽底下導遊講解了快半小時,終於放我們自由活動惹
窩的媽呀!我高中畢業不用升旗後,就沒有在太陽光底下毫無遮蔽物的站這麼久過了吧?!
導遊到底是想逼死誰啦!!
IMG_6820.jpg
導遊給我們一個小時的時間自由活動,大家首發就是往阿布辛貝神殿衝
林杯受夠了智障團員,我只要聽到他們聊天我就火大,所以我帶我的旅伴先往阿布辛貝小神殿衝
旁邊的神殿是拉美西斯二世為他的愛人-奈菲爾塔莉(Nefertari)所蓋的神殿
這是一個滿狂的帝王,居然幫皇后蓋神殿
門口的象形文字,導遊說是世界上的第一句情話,意思是:當妳走過我身邊,已帶走我的心
(應該沒有記錯吧?!導遊當天大概Repeat 5次,講到我想說他再講一次我就要巴下去)(脾氣很暴躁啊我)
這幾個字居然要刻這麼多象形文字才能代表,古代的建築者辛苦您惹~(好像搞錯重點 = =||)
IMG_6827.jpg
由奈菲爾塔莉神殿遙望阿布辛貝神殿的風光,是不是很荒蕪一片?完全沒有遮蔽物啊
而且觀光客其實比我想像中的少,可以證明這邊真的太偏遠了,也不是每個來埃及玩的人都會殺到這邊
話說這個地點在往南部一點就到蘇丹囉~酷!
IMG_20161015_085510_AO_HDR.jpg
神殿裡是不能拍照的,但你要偷拍也是有漏洞可以拍(姊姊有練過,大家不要學~)
因為顧門口的只有一個人,神殿裡有很多柱子、內室,現在手機又這麼方便
躲在人比較少跟管理員看不到的地方,是可以偷拍
但是因為這算做壞事,加上偷偷摸摸跟害怕被發現,其實拍出來的相片也不會多好看
我在小神殿拍了幾張超晃的相片就看破一切,去大神殿就放棄了
大神殿管理員比較多,也不太好下手就是~

反正裡面大多是長這樣啦!如果真的很喜歡去買本圖集或網路上找一找就可以看到
大家不需要偷拍喔~
(話說回來咩弟弄Google map實景給我看也有啊!大家上去那邊看就可以了)

不過我還是要說一下大陸人很賤這件事
我們要進場的時候,就看到有大陸人拿五元美金要給管理員,表示說想拍照
我一看到這行為就覺得非常不屑,沒想到管理員還很開心地收了,造成我更噴氣!
後來才發現大陸人搞錯了,管理員手上是有一個生命之鑰道具
他以為大陸人很大方給5美金,是要拿道具在門口拍張照
所以後來大陸人一進內就想拍個爽馬上就被管理員制止,還好最終是個誤會
不過大陸人覺得錢就可買通所有事的行為真的是讓人很不恥
IMG_7766.jpg
在咩姐的軍事化時間控管下,小神殿只能逛10分,我們就往阿布辛貝神殿前進
門口是很熱門拍照的地方,大家一定想在這邊拍到爽
本來想說時間跟團員們錯開應該很OK,沒想到他們也逛完出來了在門口拍照
在門口拍也是可以,反正一直都很多人也無法避掉
但是阿桑你知道你的傘很醜嗎?整個破壞景觀又不快點閃真的很想從腿骨那邊飛踢下去
(再次被團員惹怒!)
IMG_6834.jpg  IMG_6832.jpg
站在神殿門口,你可以很仔細地看到切割線
有些已經破碎的石塊是它原本就破碎,不是因為搬運毀壞到古蹟,畢竟也是五千多年的建築了啊!
阿布辛貝神殿比小神殿大多了,裡面是一層又一層,很多知名的壁畫你都可以在裡面看到
因為是在山洞中沒有受到風吹雨淋的摧毀,還可以看到淡淡的色彩

裡面有滿多便衣的導覽員,一開始有一個人跟我們攀談,還以為他是一般的騙子居民
所以他問我們從哪來,就很害怕的敷衍了事回答想打發他(小白兔真的很討厭大野狼啊)
沒想到他接下來還滿一回事的帶我們去講解壁畫的故事
加上之後再另一個神室又遇到,他又以一樣的問題開場 XD
我才相信他是導覽員,因為他一直很熱心要說壁畫的故事
也就是有這些便衣導覽員在,所以在大神殿更不要隨便偷拍(不是這樣吧?!)
IMG_6836.jpg
其實我們還有在神殿前錄一段影片,後來發現沒錄成功,哈哈哈~~
離場的時候發現團員早就都走光光, 所以我們也快步往停車場移動
我覺得埃及人很賤,出大門我們就只有One Way可以走,而且是攤販之路
(好啦~他們也沒有說多賤,因為遊樂園出口也都這樣搞)
路邊的埃及人如果像野狼一樣恐怖盯著你,那攤販叫賣人就像眼鏡蛇一樣隨時會撲上來
加上我們不想變成墊底之人,所以我一直無心看他們賣什麼
一心只想走旁邊那條無人阻擋的柏油路(即使當下快35度西,曬太陽也不怕),不過都圍起來了出不去 T_T
最後我們是倒數第二組上車的(吧)!但我們沒遲到喔~還算早到咧!
IMG_9270.jpg
就這樣要離開神殿了,想到還要坐3小時的車真是有點想死
來回花了6小時,只在這裡待不到2小時,不覺得很不符合經濟效益嗎?
雖然說我們已經很早出發,雖然說這裡好像也沒什麼理由待很久,但還是有點火大
如果我是自助客,我會在這邊待上一天吧!(也太久~)
IMG_9279.jpg
車離開沒多久馬上就聽到團員的鼾聲,是有沒有這麼累~~
約莫開了一個小時的車程,導遊把大家吵醒,請大家看遠方的綠洲
還在那邊自問自答說埃及不是只有一條生命之河嗎?怎麼導遊騙人,這裡還有一條大河?
我真不知道他在演哪一齣,這有點聰明智慧的一看也知道是海市蜃樓
要不是全團的人脾氣都還滿好的,他這樣擾人清夢沒被棒球棒打算他好運~
(誰出國觀光還帶球棒啦!)(而且導遊也是好心導覽,為什麼要被打?!)

海市蜃樓沒有給我太驚奇的感覺,可能真的太遠了其實也看不出來那邊有什麼東西
不過大石塊倒映在水中好像真的是有那麼一回事,但感覺夏天的台北市街頭也有看過就是(無誤)
2016-10-15 13.46.13.jpg
回到船上用午餐,導遊時間抓得好緊,我們上船沒多久就開船溜~~
今天的午餐一樣沒什麼好拍的,不過因為早餐大家也不算吃飽,所以有吃比較多
IMG_6845.jpg
回到房間看到床後我整個大笑,唉唷~床務人員也太可愛了吧!?
一天打掃三次就很辛苦了,居然還要學把毛巾折成天鵝的花招
突然覺得我們這種旅遊方式在埃及應該是算小頂極,埃及人真的好窮啊.......
IMG_9318.jpg
吃完飯又是睡午覺或沖澡的時間了,行程鬆到不行
我們就到甲板看有什麼好玩的,除了跟泡腳池沒兩樣的游泳池
健身器材只有三樣,還放在露天吹風淋雨(OOPS!應該沒有雨可以淋)
全部都壞光光啦~太令人感到哀傷惹!
只好在甲板的躺椅上曬太陽(但是也不會有Jack走過去啊~落淚!)
IMG_9321.jpg  IMG_9322.jpg
下午三點到四點,船艙固定為下午茶時間,免費提供一塊蛋糕跟一杯紅茶或咖啡
這艘郵輪這一梯只接待兩團團客,人數還好不至少太壅擠
也只有在這個時候,是我們跟團員瞎扯淡感情溝通交流的時候
IMG_9334.jpg  IMG_9326.jpg
我必需要說,大陸人雖然比較吵(是很吵吧!),但他們也真的比較有錢
才上船沒多久就灑大錢買了當地的衣服,轉身個個是石油大亨,讓商家老闆笑嗨嗨
台灣人就務實多了,不該花的錢就不會亂花
IMG_6849.jpg
船約五點靠岸抵達康孟波(Komombo),岸邊就可以看到康孟波神殿
是的,夕陽都在西垂惹~整個神殿都被夕陽光籠罩
IMG_6850.jpg
康孟波神殿是埃及的雙神殿,祭拜鷹神跟鱷魚神,約有兩千多年的歷史
因為兩派支持者爭吵不休,所以神殿就乾脆蓋兩個門參在一起做灑尿牛丸~
整個神殿還滿廣闊的,但是比較完整的就剩門面了,後面就是一些壁畫或是只剩一半的柱子
IMG_6856.jpg
這邊感覺沒人在管理(喂~),所以導遊可以帶領我們到壁畫前面講解,這樣感覺好很多
但是因為本團團員真的滿多的,我又身為一個傷殘人士,不太好擠到前面的位子
所以大多是在後面聽故事,等人群一哄而散才能接近壁畫
IMG_6854.jpg
參觀這個神殿的重點,除了繼續看到法老旁邊圍一堆神的壁畫,還可以看出古埃及的醫療已經很發達
這塊壁畫上刻了一堆醫療器材跟手術刀
IMG_6855.jpg
而且外科手術已發達到可治療不孕症
壁畫上有畫出男性槍桿原本滴出來的精子很少,經過治療後就滴不停
覺得埃及人真的非常開放,這些東西刻出來經過這麼多年也沒人覺得需要打上馬賽克
還有這其實也是很健康的一副畫,但是不知為何導遊在講解的時候
團員的婆婆媽媽都笑的花枝亂顫,不知道是在High什麼,搞到後來導遊也很不好意思
IMG_6859.jpg
這是古埃及的日曆,昨天在國小有被老師教導古數字的看法
所以看著這些外星文~還真的可以看出什麼耶!(不過現在又忘了就是惹~)
埃及人是很有邏輯在刻這些東西,不是亂來的溜~~(不然咧?!)
看着這一大片的壁畫我還是覺得古代人都沒事做辛苦惹~
IMG_9335.jpg
因為學生太好學,導遊整個欲罷不能講不停
我們在這邊停留兩小時,導遊就講了一小時,講完就說拍完照下面還有一個鱷魚博物館,然後就告退惹....
當放行我們當自由鳥的時候,太陽都下山啦~~都天黑了是能拍出什麼啦!(氣)
IMG_9340.jpg
在大門廊處我發現大陸人都把相機擺地上,全部都很努力往上拍
因為我很想知道他們這樣的構圖是有什麼特別之處,所以也拍了一張(我是學人精)
就很像天井的樣子.....滿無聊的~(愛學又愛嫌)
IMG_6910.jpg
在神殿拍幾張ㄍㄟ掰照,一轉眼就天黑惹......什麼都拍不到啦
當天還是月圓之夜,拍夜間神殿感覺起來很有FU~但是人都黑黑一片
IMG_6943.jpg
看起來是沒什麼搞頭了,我們就往鱷魚博物館前進
連招牌都是石雕,看起來好低調
IMG_6912.jpg
一走進去就先看到一堆鱷魚木乃伊,差不多有20具左右
因為手腳都被綁在一起做木乃伊,所以就長長一條橫躺在沙中,感覺滿可愛的
IMG_6929.jpg  IMG_6933.jpg
好歹鱷魚在這裡也是被當神在供奉著,所以旁邊就還有一些文獻品
有做木乃伊的器具跟放鱷魚屍體的石棺,或是做到一半的鱷魚木乃伊
石棺還滿精緻的,小小的感覺也很可愛(為何要一直物化神?)
IMG_6915.jpg  IMG_6917.jpg
看到一半管理員指導我們取景,本來以為他只是口頭跟我們說
沒想到抽走我們的相機就被抓去拍照,其實我很不想,因為怕被收小費
但是又不知道怎麼拒絕,只好聽命拍了幾張,後來忘了他有沒有黏著我們要小費
不過回來看到相片整個傻眼,技術有夠爛根本不知道在拍什麼
IMG_6952.jpg
回船的路上想走不同的路,所以又落入購物街的陷阱了
整條販賣商品的商人都口說one dollar,連拿著一大塊的披巾也說1美金,讓我有點心動
但是因為他們眼神太恐怖,感覺一靠近就會被抓進棚子出不來
我的旅伴很害怕(她真的是一隻小白兔),所以我們就速速通過
但大野狼真的很恐怖,還會跳出來拿披巾要把妳包起來
窩的媽呀~這算哪招?是變態狂嗎?
IMG_6953.jpg
回船上我先在大廳揉腳,被導遊看到他就過來問我怎麼了
我說我昨晚腳扭到,他看我腫了好大一包,說他腳也有舊疾(還撩起褲管給我看,但我根本看不出什麼)
然後就回房把他隨身帶的酸痛肌樂跟藥膏都給我~我說我用完還你,他說都送妳不用還我惹~
雖然這兩天我一直在罵他中文不好,不過他真的還滿關心團員der~(但還是無法改變他中文不好的事實)(喂~)
IMG_9391.jpg  IMG_9390.jpg
晚上用餐時間,這一餐感覺不怎麼美味
甜點水果區清一色都是土色,看起來就沒什麼食欲
中間那一盤水果甜湯又是水果丁亂切,雞巴阿姨看到又要唸一下惹~
蘋果整個沒切就擺上去,覺得誠意十分不足

用餐時跟團員討論,才知道攤販他們東西才不是全部都賣1美元
是先用這一招把你騙過去,才說出東西的售價
真是賤招,還好我沒有上當,不然就真的很難脫身惹~
IMG_9395.jpg
晚飯後船也開動繼續北上,趁著月圓到甲板上吹風聊天
這一趟旅程真的悠閒的好老人啊~哪一天才會有Jack從身邊走過呢?(想太多!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咩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